情緒管教

n   小朋友發脾咁點算?

小朋友發脾氣咁點算?

行為其實可被視作溝通的一種。人每個行為背後也有它的原因,小朋友發脾氣及反叛的行為也不例外。如我們能先了解這些行為的動機,便可以更有效地應付。

 處理小孩子發脾氣的方法:

1.          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

小朋友發脾氣的行為,通常都被認定為「唔聽話」。但是從行為學的角度來看,所有的行為都有它的功能及後果。以下是其中幾個小朋友發脾氣最常見的原因:

-          逃避活動或指令

-          取得他們想要的事或物

-          感官刺激行為

-          吸引他人注意

小朋友的行為有時可以有多於一個原因。我們可以調整行為所帶來的後果,從而改變孩子的行為模式。所以,正確找出行為的原因非常重要,有助我們選擇合適的對策去管理孩子的行為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 運用有效的策略去管理小朋友的行為

正所謂「知己知彼百戰百勝」,處理行為的對策,會因為行為動機而改變。要設計出合適的對策,首先要找出反叛行為的背後原因。

例子:當媽媽正在廚房忙於準備晚餐時,小明在客廳中開始嚎啕大哭。在過去的一星期裡,媽媽總會立刻暫停手上的工作去安撫他。經過一輪觀察,發現他發脾氣是為了要吸引媽媽的注意。其中一個有效的對策,就是要教曉小明用合適的方法去取得媽媽的注意 (「媽媽可以出來嗎?),而不需要哭鬧發脾氣。

另一個例子,子晴經常在學校大發脾氣。經過我們的觀察,她總是在她覺得太難的數學科時段發脾氣。有效的對策,可以是就南希的數學能力,而作出教學調整,或以別的學習方式去增加她的學習動機。制定一個時間表並在每一節課堂中設休息時間,亦可以鼓勵她完成數學功課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 保持一致

在戒除問題行為的過程中,很多小朋友反而脾氣加劇,希望繼續以發脾氣的方式達到目的。當你相信自己已找到一個合適的對策時,你需要加以堅持及保持手法一致。要緊記凡事在好起來之前,可能會先變得更壞!

 

Ø   管教特殊學習需要(SEN)子女的小錦囊

n   與「讀寫障礙」同行­­

與「讀寫障礙」同行

u  小小步,累積成一大步
由於大多數讀寫障礙學生的記憶力較弱,故家長可將需要孩子完成的工作分為多個小項目,讓他們逐步處理及完成,從而建立他們的信心。

u  重覆、重覆、重覆
讀寫障礙孩子需要不斷重覆練習,尤其是學習外語,給予他們充足時間重覆學習,家長從旁協助直至他們完全學會為止。

u  給予足夠時間
家長們忙碌的時候,通常會把「快些吧!」掛在口邊,但謹記讀寫障礙孩子需要時間去思考,應鼓勵他們努力地將曾學習的知識及技能想起來。

u  先提問,後解答
讀寫障礙孩子經常會遇到困難,不要過早給予他們答案,應幫助他們思考一下,讓他們自行回答問題,需要時可鼓勵他們重新再嘗試。

u  退一步海闊天空
孩子未能達到期望或不聽從指示時,家長難免有失望,甚至動怒,謹記凡事應心平氣和,可深呼吸一下,甚至離開現場,以免自己的情緒不受控。

u  讚、讚、讚!
每個人也會喜愛讚美,家長應經常作出真誠的讚美,聚焦在孩子做對的事情及他們的進步,有助孩子建立信心。

u  全力支持你!
家長永遠是孩子最佳的支持者,與他們一起同行,明白他們的問題,做他們的後盾,使他們知道你是全力支持的。各位家長,加油!

資料由博思會提供

Top